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宋岡陵 小史』 回看來時路 前眺未知處(十七)

一張劇照


自1949年國民黨軍隊敗退台灣後的八九年間,台灣及外島一方面時時戰雲密佈;在外島大小戰爭,空戰海戰等發生了不少場,可另方面在台灣島內,年年在幾大節慶時卻反差的到處大張旗鼓,張燈結彩,萬眾歡騰的慶祝著;尤其是偉大的民族救星 蔣公的誕生日~十月三十一日,這天不但放假還一定是萬眾一心,恭祝華誕;祝他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政躬康泰,早日反攻大陸,收復失土...,隆重的無以復加!

我家的二女,我的大妹,不甩醫生的預產期竟然在這“普天同慶”的日子在花蓮降生了!與蔣公同一天生日,對當時仍服軍職的父親來說,帶來的豈止是光彩與興奮,簡直比中了狀元還更高興!對於小女能與“仰之彌高”的 “民族救星”同生日,父親便取了[詩經] '小雅' 裡的-如山如阜,如岡如陵...的“岡”與“陵”為大妹命名-宋岡陵。而這個“頗有來頭”的名字果然後來給大妹的人生帶來過一段璀璨出名的人生經歷。

大妹出生的當天開始,家裡便賀客盈門,父親的長官,同袍,下屬及家屬,還有朋友,鄰居...等便一波一波的來家裡致賀;幾位母親較熟識的同袍夫人們看了剛出生的小嬰兒後都異口同聲的說:這孩子這小臉長得這麼好,將來一定可以當電影明星...。沒想到高中後的大妹還真的走上了影藝之路,成為了一九七零,八零年代台灣電視連續劇炙手可熱的女明星。

大妹從小一方面聰明好動;跟著上面兩個哥哥玩的都是玩具刀槍,騎竹馬打仗,放鞭炮,地心,叢林探險...等遊戲,從來就不玩娃娃,布偶,花啊朵啊的女孩喜歡的玩具;可另方面卻又心地柔軟易受感動;撿到受傷的小鳥或院子裡生病的小雞,她就會不遺餘力的悉心照顧,別的小孩弄死一隻小蚱蜢,也會讓她難過。最記得的是一次她在看當時童星蕭芳芳主演的一部電影“苦兒流浪記”,她感傷得在電影院內顧不了一切的放聲大哭,弄得家人有點窘而四周的觀眾卻發出了笑聲!

她是怎麼樣踏入影劇界的呢?始作俑者就是她老姊-我,在應徵截止最後一天的一念!

大妹從小機靈好動又調皮搗蛋,母親帶她去菜市場或美容院,她就會把在場的人搞得手忙腳亂雞飛狗跳!更能想像在家裡的她每天釋放多少的“能量”,而其他家人要用多少能量來應付她?!而也就是每天每人都要忙著在這家裡應接不暇的應付各種狀況,沒有人注意過在兩男三女,五個兄弟姐妹當中,還有這麼一張秀麗的小臉存在!直到高中畢業的那個暑假的一天下午,她無聊沒事做,便把一位同學很久前送她的一副假睫毛好玩的沾在眼睛上,站在浴室門口,微笑的叫住正經過的我,做著鬼臉的湊近我,說:姊,妳看!我盯住看了她一眼,頓時心底驚一下,這在我面前的這張臉,蠻漂亮的嘛,怎麼以前沒發現?我說:唷,妳蠻漂亮的欸!一念閃過讓我記起一件事,便忙著去翻報紙,一看,還好,還來得及,便對她說:今天是中影演員訓練班通訊報名的最後一天,我幫妳寄張履歷表出去,妳要不要?她說:隨便妳啦!隨便我?那我就試試,也隨便貼了一張她高中一寸的畢業大頭照,便寄出去了。

她真被錄取了!訓練結業後,她是唯三被簽基本演員中的一位。當了中影的基本演員初期只被安排在幾部電影裡演演無足輕重的戲,正開始意興闌珊的當兒,電視劇製作人周遊女士看中了她,安排她在一部連續劇“烽火兒女情”中演一個還滿吃重的角色;沒想到演出幾天就紅了起來,從此就走上了二十多年的演藝之路!

也許很多人會不相信,這個小時候好動頑皮,長大又在影藝界服務的她,是一個非常愛看書而完全不喜社交的人。在學校時幾乎從不參加同樂會或郊遊等活動;雖然不參加那類活動,但她卻在演講或朗誦比賽得過不少獎項。而在演戲時也一樣,就是不參加任何飯局或宴會;一下了工離開攝影棚,就只回家;一有時間就看書;愛看的書還都是艱澀難懂的哲學宗教方面的書。因此她那麼多年的演藝生涯從沒傳出過緋聞,圈子裡的人還曾經給她取外號叫“聖母瑪利亞”。她潔身自愛,對許許多多的世間事都有自己的看法,很少願隨波逐流。在她名聲急劇爬升之際,曾經因為兩度拒絕過某重要人士的要約,在巨大的壓力之下,甚至 有形無形的遭到了“冷凍”的待遇。這種難言的挫折讓她萌生退意,便結婚赴美,在美國生了一兒一女。後因夫婿要回台接掌父親的事業,便全家搬回台灣。

一回台灣又戲約不斷,她的表演生涯很快又上了第二高峰。而在此同時,他夫婿的事業也蒸蒸日上;經商忙碌難免應酬頻繁,應酬頻繁難免不碰上一些狀況,在二人都大意或無暇及時修補婚姻關係中的裂痕之下,最終令人遺憾的走上了離婚之路!離婚後的她在精神層面及物質層面都想專心一致的奉獻她虔敬的天主及教會;她遂投入了她所有的資財,精神與時間要經營一樁益世的事業。在她內心深處,她祈求的是藉著這種醫美兼具,純精油產品的面世,能無形的美化及昇華人們的身心靈。而與此同時有些朋友慕名而來自動要求入股,而有些是經朋友或已加入人員的介紹,參加公司的經營。大妹雖在演藝界多年但因個性的關係並沒有得到很多閱人閱世的經驗,她以為這世上人人都有一顆純真的心,人人都在時時提升自己;殊不知就是這公司一位人員後來匪夷所思的舉動,讓她受到了莫名的冤屈以及痛不欲生名譽上莫大的毀謗!

這事業本來在初期銷售狀況還算不錯,但逐漸的公司內部股東之間理念與企圖的互不相同,互相掣肘...,再加上原料完全從法國進口,成本高昂...等因素,讓公司經營愈形困難,最後在所有股東都同意之下,在2002年結束了業務。結束了經商的她鑑於自己高中畢業後,糊裡糊塗就進入演藝界,無法繼續學業的遺憾,便進入輔仁大學就讀神學院,四年後於2007年以優異成績畢業並獲得學位。而這段時間他兒子也在美完成學業進入職場,兒子希望母親移民美國好能就近照顧,大妹便大學證書一拿到就搬到美國定居,繼續修些以繪畫藝術為主的課程,並沈浸在藝術的創作中。

哪知道平靜規律的生活在大概2009年的一天,突然被一則爆炸性新聞驚得不知所以,台灣的一份報紙報導,說她被老早就結束營業的公司的一位股東告了詐欺,而因法院幾傳不到因此被通緝...

這簡直是匪夷所思,無從想像,荒唐到極點的一樁事;第一,公司是在所有股東同意之下結束營業,而大批產品也被股東按比例領回。第二,大妹所有資產完全投入公司運營而無一分獲利入自己口袋。第三,從公司結束營業到她畢業離台整整五年時間是人在台灣的,若股東有異議為何不在那段時間提出告訴?第四,法院幾次公文寄出時她人老早已不在國內,如何接得到傳票?第五,任何投資都無法保證只賺不賠;不幸賠了,怎麼能把也是投資人的大妹而且還是賠的最多的告上法庭呢?還是事隔多年之後才告?是不是因為她曾是電視明星,覺得企圖也許可以僥倖得逞?到底是誰詐欺誰?

清譽歷久不墜的大妹,蒙上如此的不白之冤,受到的傷創是旁人無法想像的;但她遇到挫折百屈不撓的毅力也是驚人的。她想做的事還未完成,但我知道時間到的時候她會以她的方式,洗刷她人生中莫名其妙被潑上的污點!

一九五幾年我家出生了這位後來在影劇界稍具名氣的人物,因此此篇多言幾句,以昭告親朋及她過去許多愛護她的觀眾。


過去劇照之一

之二



3 則留言:

  1. 謝謝宋岡陵的姐姐
    你精彩的文筆 讓我彷彿走進 當時的事蹟
    我欣賞宋岡陵的美麗與高雅

    相對的我也信任她

    希望她能夠 否極泰來一切順利 祝福你們

    回覆刪除
  2. 謝謝宋岡陵的姐姐
    你精彩的文筆 讓我彷彿走進 當時的事蹟
    我欣賞宋岡陵的美麗與高雅

    相對的我也信任她

    希望她能夠 否極泰來一切順利 祝福你們

    回覆刪除
  3. 宋岡陵更新了我對美的定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