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井上女士的來信(八)


井上女士是我在日本住時跟我學漢語的學生;是一位做事認真,對人熱心,又很會寫文章的女士。有一次她穿和服來上課,我發覺穿著和服的她,特別能顯出傳統日本女性的氣質與幽雅,便想向她多要幾張和服照上傳此版以留紀念;但是那時她還沒有電腦,可能對數位相機傳輸也不熟悉。最近不但傳來數張和服照還寫了一篇文章,讓我高興異常,一字不改的貼上來,以與本版讀者分享之!

謝謝您,井上女士。

***********************************


      穿   

我喜欢穿和服。我开始穿和服的时期不那么早,是从四年前开始的。
那是我退休后六年的有一天,我忽然想我有三件和服,如果我一直不穿的
太可惜了。于是我对我的高中同学们说了,我想学穿和服的想法。
同学们都笑了说你只有三件就说可惜呀!们这么说是她们都有很多和服,
闲在衣柜里。我们这个年代的人的母亲们都为女儿做一些和服,让女儿结婚时
带去婆家。我有的三件也是47.8年前我母亲缝的。我跟穿和服的朋友一个星期
学一次、学了三个月。学完后我决定每次去中文班上课时都穿和服。
现在我每年除了夏天以外、去上课,参加新年会,去看画展,去音乐会时都尽量穿和服去。当时我只有三件和服,现在我已经有了十七,八件了。知道我开始穿和服的朋友和亲戚都给我一些和服,腰带等等。另外我还有在旧衣店买了跟新的一样几件。在旧衣店买的都很便宜。一件只花了三,五千日元。
认为穿和服的乐趣是和服与带子和束紧用的细绦带颜色的搭配。虽然我没有那么多。现在朋友们都说现在学会穿和服了。真了不起!可是朋友们都不喜欢穿和服。她们不穿的理由是怕麻烦。
穿和服麻烦是麻烦,可是对我来说一穿和服就振作起来。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每当秋天看到山上的红叶时,春天的樱花时我想这些风景都画到了和服上。
也就是说从前工艺人把日本的四季风景画到布料上。在春季穿樱花花样的和服,在秋天穿红叶颜色的和服我想这就是日本文化吧!
我希望我的朋友们从衣柜里拿出和服来穿。
能街上看到更多的人穿和服,那多好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