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電影展

暫居在南德的這個小大學城已近尾聲的這段時期,竟碰上了一個很有意思的中國電影展;從上週四(11/15)到週日(11/18)四天,一共放映了九場電影;外子是九場一秒不差的全看了,而我也看了七場。之所以如此拼命三郎似的趕場,是因為每部電影都只放映一場,錯過即再無機會。

這九場電影是:24城市,流浪北京,春風沈醉的夜晚,未完成的生活史,地上空間,站台,算命,中國門,圖雅的婚事。

除了“春”及“圖”兩部是劇情片外,其他的大致都可稱是紀錄片形態。總的來說,從電影中許許多多的鏡頭裡可以看出中國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方方面面的變化。變化的過程及引起的副作用,讓很多人迷惘,無奈,憤怒與放棄...,但當然變化最大的影響還是全面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準。

“地上空間”談的是土地與空間的變化,“中國門”省思的是大陸大學的高考。

我及其他幾位學者朋友非常幸運的和這兩部電影的年輕導演-王楊先生有一場餐敘,輕鬆益智有趣的談話,令大家都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王導演見證的是“後生可畏”這個成語;他在23歲完成他的第一部電影“地上空間”,之後的四年到今年,他已在拍他的第四部也是第一部劇情片了...他仍是個二十幾歲的小伙子...如果大陸有許許多多這樣的後起之秀,難道不令世人畏懼嗎?而我覺得欣慰的是,這是民族之幸!

我祝福他更上層樓,未來能拍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讓成果的花朵怒放在藝術的殿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