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咱來複習幾條成語 (附錄音檔)

第一聲 (first tone) = 1 , 第二聲 (second tone) = 2 ,
第三聲 (third tone) = 3 , 第四聲 (fourth tone) = 4 ,
(括號內 為 漢語拼音)

一、 迥然不同 ( jiong3 ran2 bu4 tong2 ):形容 差別很大。
迥 :截然,特別

二、 紛至沓來 ( fen1 zhi4 ta4 lai2): 形容 來者眾多,陸續不斷。
沓:重複,繁多

三、 炯炯有神 (jiong3 jiong3 you3 shen2 ): 形容 眼睛 明亮有神。

四、 歲不我與 ( sui4 bu4 wo3 yu3 ):歲月不等人。

五、 桀驁不馴 (jie2 ao2 bu4 xun2 ):形容秉性兇暴倔強,難以管束。
                              驁:駿馬

六、故態復萌 (gu4 tai4 fu4 meng2):恢復舊作風。重犯老毛病。
                              萌:開始,產生

七、敝帚自珍 (bi4 zhou3 zi4 zhen1):比喻自己的東西賤,卻視之珍貴。
                             敝帚:破舊的掃帚

八、揠苗助長 (ya4 miao2 zhu4 zhang3):比喻急躁不務本,想要對事情有益,反而有害。
                          揠苗:把農苗人為的往上拔高。

九、吉光片羽 (ji2 guang1 pian4 yu3):比喻稀有的藝術珍品。特指殘餘僅見的文章字畫。
                    吉光:神馬的名字。 片羽:一小塊毛皮。

十、剛愎自用 (gang1 bi4 zi4 yong4):個性倔強固執,自以為是,不接受別人意見。
                                愎:任性倔強
---------------------------------------
謝謝點閱收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