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雜感三則

記憶中聽教堂鐘聲,最鮮明的印象是電影“真善美” (The Sound of Music ) 裡的鐘聲。但那個還是透過底片膠帶傳出來的。搬來這個德國古老小城,每個週日,在相同的空間,頻頻聽到就在不遠處幾個教堂發出的鐘聲,常讓我思緒起伏,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好像聲聲都在提醒我,我現在身處的是歐洲的中心地帶,而非熟悉的亞洲與美洲了!

---------------------------

台灣朝野最近在鬧得沸沸揚揚的美國牛肉進口問題的當頭,又出現了豬肉的問題,而雞鴨鵝也大概會跟著陸續出現問題。這些不管哪國哪地的禽畜飼養者,在飼料裡添加各種化學“毒物”,不外乎要禽畜多長肉,他們好能多得到收益。說到底,就是只顧自己的利益而罔顧廣大消費者的健康。我自己是二十多年來不吃任何禽畜肉的素食者,因此肉品的安不安全完全不影響我的生活。
雖然我認為要讓這個情形改變最好的方法是大家都變素食者。但那當然是不可行的;絕大多數的人不能不吃肉,而社會上如果都是素食者,那大批飼養業相關人員都將失業,經濟也會大受損失。所以,能靠的還只是政府的嚴格檢驗與把關。

---------------------------

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蓋子” 是滿重要的一樣東西,例如,瓶蓋,杯蓋,鍋蓋,盒蓋,馬桶蓋...等等等的。如果該有蓋而沒有蓋,那會多不方便?

而除了配套的茶具外,一般普通杯子都得自己尋找蓋子。有一次還在日本宮崎住的時候,和兩位朋友去逛一家家用物品專門店,突然發現了幾組矽膠杯蓋,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如獲至寶。
這種蓋子簡直太神奇了,蓋在杯子上,捏住蓋頭,往下輕輕一按,杯中空氣即被壓擠出,蓋和杯可以牢牢黏住;要打開,只要輕掀蓋緣任何地方即可開。更大的好處是,因為可擠壓成真空,有時茶水放一天也不會氧化變色,早上泡的若不開蓋到晚上仍可以喝。

這麼好用的東西是誰發明的?哪裡開發的?上網一查,竟是台灣某公司新開發的專利產品,除了與有榮焉也要對發明者致上敬意。大概因為是專利品在日本賣的蠻貴的,一個就要五百日元。我當場買了三個,這次搬家旅行時,這三個杯蓋是和錢包一起一直放在自己隨身的皮包裡的。對我來說它已是每天生活都不可少的寶貝東西了!

矽膠杯蓋

杯中有水,無水處是真空,所以可以將杯子提起懸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