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2012 仲秋及歐遊雜記 (一)

時光荏苒,轉眼已近仲秋,在德國才過去不久的春夏季的生活裡,有幾份感想,趁著記憶猶新,想把它們先簡單記下,與讀者分享也留個記錄。

在搬到德國不久,我曾注意到在我住的這個城各處房子沒有任何門窗有紗窗門的裝置;曾懷疑過,難道德國沒有蚊蟲蒼蠅?我那時想,等到了夏天就可以知道。現夏天已過在這簡單的敘述一下:德國南部在夏天,真正的大熱天並沒有幾天,而真正熱的時候,只要把前後窗門完全打開,空氣一對流就不覺得熱。而門窗大開又沒有紗門紗窗就偶爾會有蚊蟲或蒼蠅飛入,但數量不多,很容易就能解決(也許我們因住二樓蚊蟲相對少)。既沒有什麼大熱天又沒有很多的蚊蟲,這也許就是沒有裝紗門紗窗的原因。但此所一樓的住戶卻不時的有抱怨聲,說蒼蠅太多,家裡準備的蒼蠅拍還不止一兩把。

蒼蠅多並不是普遍現象,只在特定時間或地點才發生的。在我們住的這個大學招待所的院子裡,放著幾個垃圾分類大型方桶,其中有一個是回收有機物(廚餘及果皮等)的桶。這個桶收集的東西是定期運到某地去做堆肥;是物資再利用極佳的做法。但是在各地,人們竟然是將廚餘直接倒入桶裡,而在最熱的日子裡仍然是一星期才運走一次,因此滋生許多蒼蠅,讓住一樓的人不勝其擾。有一次去丟廚餘時,讓我驚詫的幾乎叫出來,桶壁,桶緣,桶蓋裡外滿滿都是蠕動的肥蛆,著實驚人!不敢相信在德國竟然會看到這樣的畫面,而似乎並沒有人介意什麼!大概蛆也可歸類於有機物而更能增加堆肥的養分吧!

我其實很早就打聽到這種桶裡面是允許放紙質垃圾袋及一種會定期分解的類塑膠袋,因此我就一直是將廚餘分袋包好才丟入桶裡。因為實在覺得直接丟入很快會腐爛招蛆招蠅的有機垃圾又總是臭氣熏天的桶裡,不是一種適當的處理辦法。我就一直我行我素照著自認較正確的方法做了下去。

************************

在這過去的本地五月的傳統啤酒節,我已經上傳過有關的照片及視頻。但這個節的一個部分卻給我留下了一個比較特殊的回憶。本來在節日來臨之前,我曾經興奮的期待著,也許這是一個我可以接觸南部德國傳統文化的機會,我尤其期待的是能聽聽德國傳統的音樂,但結果卻不但大失所望竟還有點滑稽的感覺。

啤酒節活動的範圍很廣,在我們住處很近的對面,一大片的山坡都包括在內;表演的場地舞台也有好幾個,台與台相距不算太遠,每個舞台都有不同的表演節目;有不同的樂隊輪流在不同的日子演出。每一個舞台都用擴音機傳播聲音,而台與台之間似乎都想互相壓過對方的表演聲音,因此就變得異常的喧囂吵鬧,每天越晚越吵得令人無法忍受,要等到十一點多以後,表演的聲音才停,但人聲卻過半夜以後才會慢慢消去。

滑稽的是,這些不同的樂隊,天天唱的八九成都是美國五六十年到三四十年前的英文流行歌曲;更“過分”的是,他們大概認為每天面對的是不同的觀眾,因此同樣的歌曲就天天一唱再唱,殊不知這情形讓就住在這地區的居民而言簡直就是煎熬。這樣滑稽,喧鬧,狂歡近兩星期的啤酒節終於結束。

我很想知道的是:為什麼一個音樂水平這麼高的民族,在自己長久以來的傳統節日裡,讓人聽到的音樂竟都是美國過去的老歌,還都是以英語唱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