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2012 仲秋及歐遊雜記 (二)

雖然我在世界上許多地方都住過,可是因為一些因素,幾十年來只有極少的幾次是以純旅遊的目的而出行,而去的還都是離家不遠的郊區而已。這次有幸在搬來德國不久認識了一位大陸來的知名學者張教授及夫人。在一次聚會中,聽到他們談論在八月要和一個大陸來歐遊的團體做一個歐洲五國遊;在略知情況後,我即思忖著:因為外子要例行的去東京教一所大學的暑期班,約有一個月時間我是獨自在家的,而這段期間若能加入這個旅遊團,不但完全不影響家務,也是我的一個難得的,很久以來的出外旅遊的機會。

我便試著問他們,如果我也想加入他們的旅遊團有沒有可能?張教授與夫人卻立即告之:應該沒什麼大問題,他們將幫我向主辦方詢問...,我聽後高興異常;看樣子,這一時興起的出遊念頭還真有希望成真呢!果然,主辦方表示沒什麼問題,只要照著告之的步驟去做就行。在差不多一切都就緒的階段,在美國的女兒表示也想參加這個團遊,來看看歐洲;便又麻煩張教授向主辦方安排一些手續。非常感激大家的幫忙,最後一切都辦妥了。

八月十一號早上,我隨著張教授一家自艾蘭根搭火車一路西行,下午4點半左右到達法國巴黎。女兒已比我早幾個鐘頭自美國波士頓飛抵巴黎並在要下榻的旅館等待著我們;因為已經三,四年沒有長聚的機會,母女相見,甚是歡欣。

而大陸的來團要到十三號才能抵達巴黎,十二號就算是先到人員自己出外活動的一天。我們和張教授一家便決定先去盧浮宮參觀。體驗了巴黎不錯的公共交通系統。到了盧浮宮時,看到宮內宮外人頭鑽動,吵雜擁擠;讓我聯想到與約九個月前回台灣去外雙溪故宮博物院的人頭鑽動,人聲嘈雜,處處擁擠不堪的情況簡直不相上下。

也許是我已許久都沒有到所謂的 "知名景點" 旅遊,心中問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世界各地知名景點人們參觀的景象怎麼都像趕市集或廟會大拜拜式的?除了吵還是吵,除了擠還是擠!連博物館,美術館也不能倖免?記憶中,以前無論去哪個博物館或美術館參觀,即使人多也都還能享受靜觀思考,在展覽品前有一點點自己自由的與尊嚴的參觀空間。而這次在巴黎待的最久,看的東西最多但在兩處名景點卻留下了不怎麼好的回憶。後面會敘述。

法國巴黎盧浮宮博物館的宏偉特殊不在話下,眾多展品也每每令人嘖嘖讚嘆!但限於體力與時間,除了個別特定非看不可的展館如:羅馬,希臘,埃及或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品外,就是挑一些重點展品看,例如:"蒙娜麗莎的微笑","維納斯女神", "勝利女神"...等的;可偏偏這種情形也是大部份參觀人士的想法,因此想移動至"世界知名" 的展品前就簡直是寸步難行!

而我終究是擠不進觀賞"蒙"畫前的人堆裡,就只能站在人堆外,高舉照相機,拍了一張照片,自我安慰的認為算是看過了知名的蒙娜麗莎的微笑了!

盧浮宮主入口的玻璃金字塔是法國為了紀念大革命兩百週年,在1980年代請知名的華裔設計家貝聿銘先生設計的。它的現代風格與盧浮宮古老的風格是迥然不同的;但奇特的是:它既能彰顯自己的獨特設計卻又能不搶奪古老宮殿的氣勢,換言之,它的 - 居中,單一與新潮和盧宮在外圍三方的 - 圍繞,多重與古老竟能夠相配相容並呈現出特異不凡之態勢!在我看來,這設計真是藝術登峰之極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