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回看來時路 前眺未知處(二十五)

在我們新港鄉第一個家的院子裡,有著許多健康而美好的回憶!那個年代的生活型態是那樣的自然與環保,令人思之很想回到過去!日常生活裡好像都能物盡其用;沒有什麼垃圾製造出來,因此記憶中就沒有政府定期收垃圾的規定。家家買菜都提自己的菜籃,市場裡魚肉是用芋頭葉子包,用稻草繩綁,米糧與油鹽醬醋等都可以用自己的容器,一用再用的在雜貨店裡買到,一些日用品雜物等都用報紙包裹。洗米水與剩飯剩菜是四周農家歡迎的不得了的免費餵豬飼料,每天都有人來取。父親在院子最遠的角落,挖了一個大坑,果皮廚餘,葉子草繩...等有機垃圾在坑裡放一陣子,便埋在院子裡的果樹旁;紙屑等垃圾也是定期焚燒,灰燼也可為植物作施肥用。金屬玻璃類的垃圾及報紙等,常常有人來收購。沒有各類的塑膠袋,塑膠容器,生活過得照樣方便舒適。

院子隔著稀疏的竹籬和隔壁農家的院子為鄰,常常欣賞著火雞土雞與大白鵝咯咯呱呱的爭鳴,豬隻搶食的呼嚕聲,牛羊飢餓的咩咩聲...非常有趣;最有意思的是每當母雞們下完蛋,就會發出那種驕傲與歡樂高昂的咯咯聲,好像在昭告天下她給世界送出了一份珍貴的禮物!每次聽到這種聲音我就會跑到院子,伸長脖子透過一條一條竹籬的縫隙,試著尋找剛誕生的蛋。有時雞鵝共用草窩,一個窩裡會出現不同尺寸的蛋,揣測著哪粒是哪隻生的,會讓我快樂興奮好一陣子!

剛搬去時,院子裡只有幾株香蕉、芭蕉樹,與兩小棵芭樂樹,之後父親與弟弟們一看到香蕉樹長出新芽便分株出去,漸漸的院子裡越來越多的香蕉樹,到最後要換宿舍房搬離時,院子裡大大小小的香蕉已是百餘株,簡直像一個香蕉樹林了!結實纍纍,此起彼落,好幾年讓我們盡享免費的可口香蕉。芭樂樹每年也會結果,雖然數量不多但那種香脆嫩甜的果肉仍令人回味無窮!

除了果樹,在這個院子裡還有更多精彩;二三十隻自由放養的土雞,每天在各處隨意徜徉,要餵食時,母親特定的 咯~咯咯咯 叫喚聲一出,四面八方的大小雞隻,便快速的聚攏過來,頭上頭下急速的搶啄地上的米粒,好不熱鬧有趣,總讓我百看不厭!父親還在院子另一方闢出了一片蕃茄園,有矮籬圍著,內有四五十株蕃茄樹;最常造訪的大概就是我。不時的就進去查找熟紅的蕃茄,用衣角擦擦,便吃將起來!自家種的純自然好品種的蕃茄,再難尋覓!

蕃茄園旁邊是一個不可思議的鴨子園。寫到這裡突然湧出一種感念,怎麼父母在那時有這麼多的主意,興致,時間與體力來充實生活?父親當時除了要教不少的課還兼學校的行政職務,母親要照顧五個孩子的生活起居學業社交...在這樣繁忙與大工作量之餘,竟然還能照顧那樣一個五花八門的院子?讓我們有過一個那麼有趣健康與不凡的童年生活,對父母沛然決然的付出除了每思之便內心感激涕零也由衷的敬佩!

那個鴨子園裡,除了也有矮籬圍起來,父親還挖了一口小水塘,給鴨子們戲水用。在裡面養了八九隻“紅臉鴨”和十幾隻土蕃鴨。在那時的鄉下那種紅臉鴨很常見,後來便很少再看到。牠們通常有黑色的羽毛,在頭臉部有艷紅的肉坨,因此我們便自己給牠們取名“紅臉鴨”,真正的學名並不清楚。

我在蕃茄園裡選好了蕃茄,一邊吃一邊欣賞鴨子們的生活百態,其樂無窮!這樣的田園樂活在後來的人生便只有夢裡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