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算算日子,搬離日本即將兩個月了。很想把懷念的情愫付諸紙筆,但一下筆才發覺頗為困難。因為絲絲絮絮縷縷,層層疊疊穿插,那麼多的人與事,絕大多數竟都是美好的。怎麼會只有好的,沒有不好的呢?誰會相信呢?那我就客觀平衡,仔仔細細,絞盡腦汁思考看看,我在日本曾經受過甚麼傷害,傷心,不滿或遺憾...的事?想來想去,竟想不出一件。腦中游移浮沈的全是美好的,這是真的。信不信也只好由人了!

初到日本的頭幾年,體驗日本社會的方方面面,心中時常迸出自己對自己講的一句話是:「禮運大同篇,人家基本上都達成了...」;我走在路上,碰到不認識的小孩,十個有九個半會跟我打招呼問好;公共場所的服務人員總是彬彬有禮;沒有房子釘防盜鐵門鐵窗的,幾近路不拾遺,夜可以不閉戶;十四年沒碰過停水(颱風天停過一兩次電 但都非常短暫);到處整潔乾淨有秩序;社會福利照顧到各個層面...等等等。在這樣的一個社會生活,我講心裡的話,每天的生活都是一種享受。

後來的幾年,那就是一直享受著朋友,學生間給我的 “情”。有幾位成年學生都變成了我的莫逆之交(有兩位已在這版上介紹過,還有幾位未來有機會會陸續介紹)。而在大學教過的學生與在家教的小孩學生們,她們與我之間也有一種多過師生之間的情愫。我愛每個孩子,每個孩子都像我的親兒親女親孫親孫女一般,離開他們是我離開日本宮崎最難割捨的部分之一。

在日本14年忙碌的教書生活,幾乎每星期都接觸幾十或上百各行各業,各種年齡層的日本人士,和他們的交往令我懷念的部分,大約可以形容為 - 交淺而情深。沒有觥籌交錯,沒有頻繁接觸,但有的卻是情深意更長的君子之交。

而物質方面,讓我懷念的也很多,先舉三樣談談,其他的以後有機會再談。

搬到日本不久就開始迷上日本的綠茶,準確的說是九州的綠茶,更準確的說是宮崎縣都城的綠茶。開始的時候我是換著喝不同產區不同品牌的茶葉,可是慢慢地就只盯著都城出產的了。那地方的綠茶,不管便宜的或貴的都有一種特別的清香。我迷的就是那種綠茶的香味。離開了那個地方要再品到那種茶香,恐怕是不容易的了!

我還懷念的是日本傳統的甜點。當你進入一家傳統糕餅店時,映入眼簾的總是琳琅滿目,但就其材料大致不出糯米麵與紅豆沙兩種。並非這兩種食材我有多喜愛,而是日本甜點完全無油脂;對消化不好不能吃油脂的人而言,這是珍貴而難得的。早期多數甜點仍嫌太甜,近年人人講究養生,降低甜度的甜點簡直趨於完美!寫到這裡,不得不嚥一口口水!
離開了日本,對於甜點又要開始忌口了。

在日本,生活上方便與精緻的特點不勝枚舉,但最特別的是馬桶。功能多的像:顧及禮貌的聲響功能,不同強弱方向溫度的水柱的清洗功能,熱風涼風烘乾功能...等的,而絕大多數公共場所與住家都早已裝置了這類馬桶。我懷念的都不是那些繁多的功能,而只是最基本的可調溫的馬桶座圈。在寒冷的冬天,坐在溫暖的馬桶圈上,每次的如厠也變成一種享受。怎不令人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