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2012 仲秋及歐遊雜記 (四)

八月十四號,早餐後全團步行至埃菲爾鐵塔(因我們下榻的旅館離塔很近); 這塔是巴黎最高的建築物,建在戰神廣場靠塞納河的一端,總高有324米,是在1889年就已建成。我們散步先從戰神廣場另端的和平門(或和平小公園)進入,看到有幾十根石柱,矗立在其中,每根柱子上都以不同的語言刻出“和平”二字。顯示出人類對和平的憧憬及期待。

通過戰神廣場,越走近鐵塔就越顯現出塔的壯觀;只可惜當天鐵塔電梯故障,無法在內部體驗塔身也無法登上頂端,再一次俯瞰巴黎,稍稍有點遺憾之感! ;遠看近看,看完了塔,穿過塔的底部,沒多遠就到塞納河遊河船登船處。

乘船游弋在所謂的巴黎的母親河-塞納河,清風拂來,水波粼粼;耳朵聽著講解機的解說,眼睛看著有點目不暇給的岸邊歷史文化的遺跡;悠悠然有點像在搖籃裡,昏昏然又像在夢境裡;在夢境裡接受著一次豐沛的藝文洗禮...。塞納河一遊,應該是許多人來巴黎必不可少的一程,也應是相當值得的一程。

遊完了巴黎母親河,大家搭乘深層地鐵直達在巴黎西南郊外的凡爾賽宮。這座鼎鼎大名的宮殿是歐洲最雄偉氣派,富麗堂皇的宮殿建築;它是法王路易十四始建於1682年,到1710年才完成的王宮。但到1789年,路易十六被挟,這宮殿才結束了它為王宮的歷史。之後歷經法國大革命,宮殿遭到不少破壞,直到1833年才被修復改為歷史博物館。1979年被列為了世界文化遺產。

有關這宮殿的歷史資料裡,有一條非常的令人匪夷所思,說宮殿當時建成時裡面是沒有任何廁所,也沒有盥洗房,一直到1768年才有廁所,而到法國大革命1789年時,整個王宮也只有9個廁所,只有極少數最尊貴的人才有的用,其他的非常龐大的住者,就是每天把屎尿盆往窗外倒;因此環境的汙穢騷臭就可想而知。有一說,現在的皇宮花園當初就是排泄物的收集場。這種歷史資料讓人看了實在是很難想像,這王宮從蓋好到有廁所中間有58年不算短的時間,住在裡面的王公貴族怎麼處理排泄物問題?真的都小便在壁爐裡?或把屎尿盆都往窗外倒?實在令人費解!

在排隊等待進入參觀時,看到整個宮前的廣場萬頭鑽動如洶湧波濤,一波波入宮一波波出宮,很是壯觀。而氣溫居高又艷陽高照,已經有點讓人不耐!進入後,前面看的幾處展館雖然也擁擠但還可承受,可越往裡走就越不像樣;大批的人從較寬的展覽廳擠入越來越小,一間通一間(像中國傳統的廂房,房房相通)的展覽室,那情形是比摩肩接踵還嚴重,較像罐頭裡的沙丁魚;每寸都是人!有些在襁褓中的嬰幼兒,難受得拼命啼哭,滿頭大汗的父母也完全無助,擠在人堆裡,既無法迅速前進也無法後退。我還看到一些人蹲在牆角或靠在牆壁,臉色發白,用衣物摀著嘴,要嘔吐的樣子...這些種種不堪的現象,全因為人數太多,在高溫下所有展館既無空調,而窗戶竟也吝嗇的打開!

窗戶的問題,是這次的參觀,我們很多人在心裡的不解與抱怨!悶熱導致的窒息感,讓我每進入一展館就先注意窗戶開否?但失望的是每一個展室朝外的一面,那一扇扇巨大華麗的玻璃窗幾乎都是緊鎖着的;隔著兩三室才有一面窗是打開的...看見許多人在經過時都深呼吸幾口,像如獲至寶似的!

好不容易被推擠簇擁完成了參觀,出了宮重見天日,心中不禁一直的問著:在這麼熱的季節,對參觀的人數既不限定,又沒有空調,又不開窗戶,展覽方對觀光客到底是怎樣的一種看法?
這天的這一程,留給我的是一個不怎麼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