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2012 仲秋及歐遊雜記(五)

凡爾賽宮參觀完後,全團又搭地鐵返回;在一個要換乘的站,團員陸續走出車廂,火車的自動門關閉,開始移動時,突然一位團員驚慌大叫還跟著火車跑...一時把大家驚呆了!她的背包忘在了座位上,而所有重要證件及金錢全在裡面...眼看著火車越走越遠,大家的心跳都止不住的加快;你一言我一語想要找出怎麼辦時,女兒注意到月台的牆壁上有一個舊舊的不起眼的小箱子,箱上雖全以法文標注,但從幾個與英文有點相像的單字猜測,可能是一種在緊急狀況時可與站方對講的裝置;在那當下好像大家一時反應不過來,認為只有法語才有辦法溝通;可誰會講法語呢?...真的是老天保佑!當天就那麼巧有一位參加團活動的在地團員(或某位團員的朋友),一位大概是大陸留法的學生願出來幫忙,他走到那個箱子前,試著按了幾下一個鈕,沒想到箱內還真有人答話。他以法語與對方對話了一陣,報告了發生的事情,最後得知站方會通知有關人員,要失主即刻到下一站即可領回失物。大家這才鬆了一口氣!

在許多自動化下無人管理的月台,這種能及時與站方聯繫的設置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不是及時的通過對講箱通報,這位團員將面對的麻煩或損失不堪設想!
而會發生這樣的事,除了當天“凡”宮的參觀太疲累可能還要加上時差或在車上打瞌睡所致!

八月十五號是在巴黎的最後一天,大陸來歐的武術團在巴黎有一個研討會,非與會團員與家屬及朋友則可以有一整天的自由活動時間。有些帶小孩的就去遊樂場,想購物的就去老佛爺等百貨公司,而我和女兒決定先去達利美術館再去奧賽美術館看看。出了地鐵站,來到美術館所在蒙馬特區(Montmartre),頓時感受到濃濃的巴黎藝文氣息,街角小廣場有年輕音樂家在做練習演奏,街壁上有巨幅畫作或塗鴉;而走在山坡的窄街上,兩旁又有賣各式各樣東西的小店及飲食店。好像越接近目的地,街上的人就越多,又到了摩肩接踵的地步;一到人擠人的地方,就讓我隱隱約約的有種不安感,而不知為什麼走在這個區域,這種感覺特別強烈,我只好把背包一直緊抱在胸前,覺得這樣應該萬無一失!可哪曉得,也許就是我的這種護包的樣子,不幸被人盯上了!

來到達利美術館前,每人十歐元門票入內,仔仔細細觀賞了每一項這位偉大藝術家的作品;感覺那個空間仍然充滿著達利創作時的精靈氣,那種靈氣好像也觸動激發了我一部分藝文創意的細胞,讓我內在如焰火併發澎湃洶湧,難以自抑!我走到紀錄片放映區的沙發凳上想稍稍坐一下,再去二輪欣賞我較喜歡的幾幅作品...;在那一刻,整個心神全被那些磅礡的藝術想像與創作奇妙力與氣所佔領,期間,短暫意識到背包是放在身旁,也好像看到幾個年輕的女孩子在我包旁坐了一下,心中還一念閃過~這些女孩真不錯,年紀輕輕捨得花錢進來觀賞藝術...。等到參觀完畢去洗手間稍事梳整,洗完手要將背包掛在肩上時,赫然發現背包拉鍊三分之二是開著的...欸?從離開旅館就沒開過背包,怎麼會開著?...登時心臟狂跳,拉開全部拉鍊,一看,我那個才買不久心愛的小錢包不見了,裡面放有近兩百歐元的紙鈔和幾個硬幣;雖然被扒的不是主要的皮夾而是裝零用錢的小包,可是在當下那種氣憤難耐,自責,慚愧又懊悔的心情,許久都很難平復;一向謹慎小心的我,怎麼會讓這樣的糗事發生在自己身上?

出了美術館,雖經女兒勸慰但情緒仍然陣陣不由自主的激動,心中一直覺得憤憤難平!心想那些小偷扒手做這種讓人平白無故受精神與金錢上的損失,難道他們不怕報應嗎?那幾個假裝賞畫的青少女的嫌疑最大!

這生平第一次遭扒的經驗,著實讓我受了一次不小的驚嚇!但吃一次虧,長一份智,以後不會讓這種事再發生。也勸告讀到這篇文章的朋友,若去巴黎旅遊,千萬要時時提高警覺;不要以為那些要買票進場的質優展場不會有竊賊扒手類的人而鬆懈下來;否則就會像我這樣,留下一個許久都抹不掉的惡劣回憶。

因為這個惱人的事件,又加上又是人山人海,在第二個點-奧賽美術館,我們並沒有全心全意的參觀,只在幾個印象派展廳隨著人潮大致的參觀了一程。

這天唯一一件留有美好回憶的是武術團研討會後請全團在一家不錯的中餐廳,吃了一頓豐盛的自助餐式的晚餐,席間尚有法方政府及社會精英文化人士等的好幾位貴賓。與一位法籍在修身,練功,醫療...許多方面都專精的女士的談話,至今每憶及仍覺得回味無窮而受益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